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信用专家 >> 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
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07-2-10

  面对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2006年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欣慰之余,深感到刚刚落到他肩上的这副担子沉甸甸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伯华反复强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中共中央在《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确定的重要任务,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也强调指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多年来切实履行职责,不懈努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市场秩序中仍然存在不规范与不和谐因素,制假售假、虚假广告、商标侵权、仿冒欺诈、商业贿赂、传销和变相传销等违法行为依然存在,甚至在一些地区一些领域还比较突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深刻认识到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
  那么,今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整规工作重点将放在哪些方面?周伯华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当然要继续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着力解决食品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营造安全健康的市场消费环境。关键是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对农村市场管理予以特别关注和加强。为此,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要突出农村食品市场和重点品种、重点市场、重点区域的专项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办工作,认真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活动,并不断扩大覆盖范围;要强化对食品市场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全程监管,完善食品经营者经济户口管理、信用分类监管体系,加大市场巡查和基层工商所日常监管力度;要严格食品质量分类监管和质量监测,配备监测设施设备,按照有关规定公布监测信息,及时进行消费引导和提示;要狠抓食品安全源头治理,严格食品质量市场准入和经营者自律制度;要着力构建以食品为重点的商品质量监管信息化网络,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防范和查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食品市场消费安全。
  周伯华接着说,虚假广告误导群众,欺诈消费者,是扰乱市场秩序、引发社会不和谐的一大诱因。我们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药品、医疗、保健食品、化妆品、美容服务等广告的整治力度,并加强对查处违法广告案件的指导和协调,促进广告监管执法到位。同时,要强化对广告发布环节的监管,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媒体在广告发布活动中加强自律。还要加大对重点区域和问题多发媒体的监测力度,建立健全广告长效监管机制,加强部门间的配合与联动,加强广告业的行业自律,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广告市场环境。
  针对越来越备受重视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周伯华说,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商标管理主管机关,在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保护创新成果、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负有义不容辞的职责。为此,我们要以商品批发零售市场为重点,切断商标侵权假冒商品的市场流通渠道。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驰名商标以及涉外商标、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力度,加强涉嫌商标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健全有效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的工作机制和从源头上遏制商标侵权行为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要进一步提高商标注册和商标评审工作水平,下大力气完善商标审查及审理制度以解决商标注册周期延长的问题,严格执行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着力解决恶意申请、恶意抢注、恶意异议、恶意转让等扰乱商标管理秩序和损害当事人商标权益的问题。要积极支持企业实施商标战略,提高企业运用商标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能力,进一步树立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
  为了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和谐的市场环境,周伯华表示,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还要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和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力度。大力加强案件线索的排查和调查取证工作,集中查办一批大要案件,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牵头抓好严查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的工作,并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要继续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处罚与教育并重,加大对传销重点地区的整治力度,因地制宜开展区域整治,完善“打、控、防”工作体系,努力将传销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谈到打击传销工作时,周伯华强调,要严格依法规范直销企业的经营活动,依法协助做好直销企业审批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要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直销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直销企业违规招募直销员、违规培训、违法计酬等行为,严厉查处直销活动中的欺诈、误导行为,引导直销企业守法经营。
  结束采访时,周伯华表示,相信通过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会赢得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

,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