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信用热点 >> 征信国家征信行业协会的功能
征信国家征信行业协会的功能
信息来源: 时间:2010-6-25


    发达国家的征信行业均成立有行业协会。由于行业协会较政府而言,更为了解和熟悉本行业的技术情况,对市场的刺激和反应更为敏感.因此,通过行业协会作用的发挥,建立更具体、更明细的行业运作规范,强化本行业的自律,成为征信国家普遍采取的加强征信管理的措施之一。在美国,信用管理协会、信用报告协会、美国收账协会等一些民间机构在信用行业的自律管理和代表行业进行政府公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征信国家征信行业协会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促进行业内部信息交流。为了保障各种信用信息主体与征信企业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促进征信企业信息采集和处理效率的提高,由行业协会出面协调各大征信公司共同制定征信行业的信息采集技术标准、信用报告的标准文本等一系列行业技术标准。这样不仅有利于征信公司的技术进步,更重要的是为信用信息的采集和处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便于社会各方面为其提供来源丰富的信用信息。
    2、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行业协会的一项主要功能在于联系本行业或本分支的从业者进行行业自律方面的建设,同时为同业者提供交流的机会和场所,进行政府公共或议会的院外活动,避免恶性竞争,替本行业争取利益。从某种意义上讲,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征信机构的种种“自毁长城”的不检点行为,是威胁征信事业发展的最大天敌。行业协会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章立制,认真规范征信机构的服务行为,并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推动征信事业健康发展.从而真正发挥征信行业作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的基石作用。
    3、承担信用教育、从业人员资格的认定工作。征信服务行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竞争行业,需要在数据收集、信息分析处理、经营管理以及市场信誉等方面进行长期的积累,才能取得征信服务的权威性和规模效益,因此,要求征信行业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积累。这些知识和经验的获得,很多是靠行业协会的培训来完成的,而且行业协会的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工作也大大提高了征信行业的人员素质。
,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