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信用资格考试 >> 信用执业资格考试简介
信用执业资格考试简介
信息来源: 时间:2010-6-25
国际信用执业人员的资格考试与管理简介

     为了促进信用行业发展,为社会提供专业、中立、公正的信用服务,促进世界各国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服务水平,国际信用管理师协会[ICMMA]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制定信用专业人员的认证标准和自律规则。

第一节 国际信用管理师的特点

    本节以国际信用管理师为例,说明一下国际信用执业资格的特点。 国际信用管理师的认证标准属社会性专业标准,其科学性与权威性由市场检验。国际信用管理师的认证属于社会认证,国际信用管理师执业证书属社会性的信用执业资格证书,在国际信用管理师协会[ICMMA]和中国诚信企业协会[CCEA](以下简称两协会)内普遍承认。国际信用管理师[ICMMA]出具的信用文书,在两协会内普遍承认。


  国际信用管理师标准有以下特点:
  一、职业道德与职业知识能力并重。该标准非常注重职业道德,并制定了对应的严厉的处罚措施,以保证职业道德的遵守。

职业道德 对应的处罚规定
国际信用管理师执业时应当保持中立、公正。 禁业一至五年,并予以公告;形成严重后果的,永久禁业,并予以公告。
国际信用管理师执业时应当严格、严密、谨慎。
国际信用管理师执业时应当诚实、信用、勤奋。
国际信用管理师执业时应当廉洁,严禁索要或获取非法利益。 永久禁业,并予以公告。
国际信用管理师在处理投诉建议信息时应当遵循原始性原则、全面性原则、易读性原则、快速性原则。 处以通报批评,形成不良后果的,禁业一至五年,并予以公告。

  二、知识面要求宽且高。
  国际信用管理师应当具备的信用知识包括: 1. 信用基础知识;2. E-315:9000国际信用管理体系;3. 降低和防止信用风险的方法;4. 欠账追收方法;5. 信用争议调解方法;6. 信用调查、分析的方法与技巧;7. 提高信用度的方法。
   国际信用管理师应当具备的法律知识:1. 较深的法律基础知识;2. 了解国际法的渊源;3. 熟练掌握至少一个国家的法律;4. 了解国际通行的法律原则。
   国际信用管理师应当具备的经济学知识,要求:1. 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和通用会计准则;2. 了解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3. 能够分析各类财务、会计报表及指标;4. 市场营销学及其它的经济学基础知识。
   国际信用管理师应当具备的管理学知识,要求:1. 管理学基础常识;2. 当前流行的管理方法与管理理论;3.诚信制度建设或诚信管理的方法;4.诚信文化建设方法。
  三、不仅要求有工作能力,而且要求有较强学习能力。规则中规定:国际信用管理师应当具有较强的调查、访问、沟通、综合、分析能力; 较强的学习能力。
  四、报考资格要求科学。
   没有把学历证书作为报名的强制条件,这是因为:
   1.体现机会均等原则,使每一个愿意努力学习的人都有通过认证考试的机会。机会均等是公平与正义的内在要求,只有均等的机会,才会有同样成功的可能。
   2.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考试不仅是对一个人知识水平的测验,而且还是提高一个人知识水平的机会,所以要做到英雄不问出处。

  

  五、考试命题标准较高

  考试主要是为了测验申请者的知识结构与能力是否达标,命题标准是知识结构与能力标准具体化。法学、经济学、管理学都是按本科学历的知识标准进行命题的。
  
六、有免试条件。
  
具备经济学类、法学类、管理学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可以申请免试相对应科目(经济学基础试题、法学基础试题、管理学基础试题),是否准予免试,由协会根据申请者的大学课程与当年考试教材确定。
  七、考试严格
  认证考试由协会直接负责,对考试作弊行为有严厉的处罚措施,认证考试中作弊的,终生取消执业考试资格。
  八、考试实行单科通过制,共分四科考题(信用知识与能力试题、经济学基础试题、法学基础试题、管理学与计算机基础试题),五年内全部通过四科考试取得国际信用管理师资格证书。
  九、违规处罚严厉。
    协会对国际信用管理师从考试到执业都制定了严厉的违规处罚措施。
    十、执业注册、年检与继续教育。
    认证标准采用国际通行的执业资格证书与执业证书分别管理的制度,资格证书一经取得,永久有效。但在执业时,应进行执业注册,并取得执业证,执业证有效期一年,年检通过后有效期顺延一年,可连续顺延。
   无论在信用机构还是在非信用机构,只要从事信用工作都需要执业注册,取得资格证书并从事信用工作一年后,可以申请执业注册,注册后获得执业证。
   认证标准要求国际信用管理师及时、主动更新信用等知识以适应工作需要。协会根据需要对国际信用执业人员进行继续教育。

,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