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信用专家 >> 网上假货泛滥成灾 工商称打击举证查处难
网上假货泛滥成灾 工商称打击举证查处难
信息来源:今日早报 时间:2008-8-11
     足不出户就可以买东西,这就是许多年轻人喜欢的网上购物方式。杭州的曹小姐也属于网购一族,她经常通过网络买一些生活用品。但最近5次在网上购物,她却3次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网络市场,难道真成了售假者的温床?

  调查发现,网络售假者堂而皇之地开店营业。虽然销售途径不同,但假冒伪劣商品同样危害着消费者的利益和安全,也侵犯了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监管部门究竟能不能对此进行管理?

  网上5次淘“宝”

  3次淘到假货

  前几日,曹小姐在淘宝网上买了一瓶某知名品牌的化妆水,收到货时却让她非常失望。

  “因为我以前在杭州大厦也买过正品,对比一下发现还是很不一样。”曹小姐说,这个品牌的化妆水商场专柜价是380元,而淘宝网上只卖146元。刚开始,她有些将信将疑,但店家在网店上写着:专业渠道、品质保证和假一罚十。此外,该网店还加入了淘宝网推出的消保计划。也就是说,网店承诺自己卖的商品是正品,否则将对消费者进行一赔三。有了这样的承诺,曹小姐自然觉得很放心。

  为了确定商品的真假,记者陪同曹小姐来到杭州银泰百货商场该品牌化妆品专柜。经过鉴定,确定她在网上购买的化妆品是假冒伪劣商品。

  某知名化妆品公司公共事务经理谢女士说:“这个产品我们公司采取的是商场专柜销售的形式,100元或者几十元不可能在网络上买到。”

  随后,曹小姐就和淘宝店主笨笨鱼进行了电话联系,卖家答应退款,却要求曹小姐把商品邮寄给另外一个买家,并表示其产品是日本原装。

  但曹小姐说她不想让店主再去欺骗其他消费者,于是她向淘宝网投诉,要求淘宝网调查店主化妆品的真假以及进货渠道。

  在淘宝网要求卖家提供进货凭证之后,卖家笨笨鱼发来凭证:今年3月8日,店主在北京新世界商场购买了4瓶该品牌化妆水。但小票上显示该商品单价为380元。

  进货价是380元,而在网上却以146元出售。淘宝网工作人员认定卖家的商品有猫腻,于是查封了店铺,并且要求店家对消费者做出3倍的赔偿。

  网上假货泛滥成灾

  卖家自曝售假内幕

  打开淘宝网的商品目录,里面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许多国际国内的名牌产品也赫然在列。但像5次网上购物3次买到假货这样的事实,再次提醒消费者,网上购物除了方便之外,不可避免还有风险。

  今年5月,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专门对网上销售的化妆品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假冒伪劣商品达到了90%以上,网上的假货已经泛滥成灾。

  国内一位化妆品公司公共事务经理表示,大部分名牌化妆品都是由配送中心直接向专柜发货,产品不可能低价流转到那些自由卖家手中。网上出售的那些名牌化妆品,是网上店家骗人的幌子。

  杭州的吴先生3年前在网上开了一家店。他说,卖假货谁都知道利润空间很大,更重要的一点是,在网上卖假货可以躲开工商部门的查处。

  吴先生说,他认识许多开网店的朋友,开始的时候大家卖的都是正品,但久而久之发现,在网上卖假货比卖正品更具有优势。“因为真货成本高,而假货成本低,走货快,我认识的许多卖家都因此买了名车和房子。”

  假货盛行,是因为假货可以带来暴利。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目前网上购物管理基本处于真空状态,既不受监管,也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以致于网上购物平台成为了售假者的温床。

  打击网络售假

  缺少法规监管

  在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制假售假者被工商或质检部门查处,一些情节严重者,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然而在网络上,售假者却堂而皇之地开店营业。虽然销售途径不同,但假冒伪劣商品同样危害着消费者的利益和安全,也侵犯了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监管部门究竟能不能对此进行管理?

  据淘宝网统计,目前网上销售的商品共有6200万件,去年通过淘宝网交易的商品总额为433亿元,相当于世纪联华全国所有连锁超市的营业总和。有人戏说:“除了老公老婆买不到之外,在淘宝网上全都可以买到。”如此大的市场不得不让人对它刮目相看。

  今年5月,中国化妆品协会率先对“网上打假”进行专题研究,该协会市场部主任张金铁说,目前网络市场售假现象比现实中的市场更严重、更猖獗。“网上售假是我们重点研究的一个问题,我们目前在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要在公证处监督下来做这件事情,收集大量证据,集中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加大打击力度。”

  某知名化妆品公司公共事务经理谢女士:“我们曾经尝试过网上打假,但是效果不理想。比如我们取到证据了,向淘宝网反映,这个店可能会被关掉。但今天关了一家,明天也许出来更多。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一些针对打击网络假冒伪劣商品的政策,用传统的打假手法来打假,效果不明显。”

  大量假冒伪劣商品的出现,让消费者原本觉得轻松的网上购物也不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目前,淘宝网每天受理网上买家和卖家之间的投诉纠纷高达6000到8000件之间,客服人员也急剧增加。

  但淘宝网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提供的是一个商品交易平台,并没有执法部门的权力,一旦发现了网上卖假货的店主,他们能做的就是让网店的货品下架,或者将店铺关掉。但开网店的门槛很低,关掉后店主马上可以换个账号再开。

  工商部门说起对网上售假的打击也是一个“难”字。杭州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江北企业督查室主任石崴表示:“举证难,证据固定难,查处难。”这些销售假冒伪劣者,既无企业营业执照,又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都是所谓的自由卖家,所谓的经营场所在他家里,而这个家可能遍布全球各地。

  石崴说,他们每年都要收到许多关于淘宝卖家销售假货的举报,但淘宝网上100多万个的卖家都属于自由个体,没有工商部门的注册登记,属于“无照经营”,查处难度非常大。“网店开在家里,售假者如果将执法人员拒之门外,工商部门是无权进入私宅的,也无权硬闯的。”

  相关新闻  

  北京网上开店

  须办执照

  杭州工商暂时不会跟进

  7月初,北京市工商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份“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指出,8月1日起,北京营利性网店必须先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且经营者要对外公示“身份信息”,而个人不以营利为目的网店则不受上述约定。

  消息一出,众多专家纷纷表达了反对的观点。

  国内著名互联网专家吕伯望表示,工商局的做法直接破坏了出口转向内需的链条,打击了网购市场的积极性,让本来内需最有增长点的网络交易平台遭遇危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网络没有地域,更没有国界,把传统的管理方法简单地延伸到互联网上的电子商务,无论在执行上,甚至在界定上都存在很大问题。

  国内著名新经济专家姜奇平称,国内电子商务仍然处于起步期,对它的发展应该多鼓励、多扶持,目前不宜过早加以严格规范。应该充分考虑到它对丰富网民生活的贡献,对就业的贡献,以及它的未来价值。

  针对北京工商局拟推网店新规引发热议一事,杭州市工商局局长章建成近日明确表示,杭州工商局暂不会跟进北京的该项政策。他认为,由于网络无疆界,要求网店办执照目前很难掌控。“比如卖家是杭州的,但他货源在北京、东北,如何登记?”据悉,杭州工商局有一条“尊重创业”的服务理念,不过章建成也对淘宝网的监督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淘宝网未来做到“投诉有门”,对每件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做到投诉有人管,投诉有效果。

  而7月15日,海宁市民徐东海从盐官工商所领取了网上营业执照,成为该市首个领取执照的网店经营户。(今日早报 吴玲玲)


信息来源:今日早报    信息发布:中国诚信企业网
(编辑:黄倩)

,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