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信用专家 >> 章政:缺乏信用对经济的分蚀效应不容小觑
章政:缺乏信用对经济的分蚀效应不容小觑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315认证网 时间:2013-7-7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如果有效解决信用问题,我们可以增加三个北京的经济规模。”今天,北京大学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就信用体系建设问题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做了上述表述。他指出,经济往来中缺乏信用,并由此带来对经济的分蚀效应不容小觑。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章政指出,实现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的社会有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社会经济运行的主线,第二条主线是我们对社会信用理解的主线。这两条主线树立清楚之后,下一步国家信用体系的建设就有了一个思路。第一条主线非常简单,是从实物经济运行向货币经济运行,最后要达到信用经济运行。信用经济的运行是以信用为中介的,或者以信用为中介方式的一种交易,或者是一种经济往来。

    章政举了一个例子,中国经济规模的总量到了2010年经济规模比日本要高,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的国土、资源、人口、市场比日本的规模远远大很多,是它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反映出来的问题之一就是是两国的交易和往来方式跟不一样。有人估计日本的经济活动往来中是80%。信用往来就是信用社会中一种交易手段,是以信用为中介的社会经济活动,有推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虽然同时也有反作用。

    信用往来最大的作用就是方便,就是便捷,使社会经济的运行成本可以降到最低。章政指出,家庭生活中有个很简单的现象,回到家里的时候人们都很放心。有什么问题,愿意跟家里人去说,因为信用关系非常高,没有成本。把这个关系放大,就变成了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或者组织和组织之间的关系,甚至政府和政府之间的关系。这样一来,社会经济运行的成本无疑当中会降到很低,更便捷。现在的西方经济中,很多运行方式已经采取了高度的信用方式。实际它的经济运行成本要比中国内地低了很多。

    国家工商局在2009年前统计,中国每年不执行的合同有6500个亿。一年废掉的合同钱可以养两个香港政府。相当于中国三个最大的直辖市,上海、天津、北京一年的财政收入。因为经济往来中缺乏信用,或者缺乏互相之间的承诺履约,就带来了一个基本问题,就是对经济的分蚀。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