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信用案例 >> “荣誉铜牌”是这样炼成的
“荣誉铜牌”是这样炼成的
信息来源:新安晚报 郑菲 本报首席记者 何雪峰 时间:2014-1-23
在一些政府部门和正规认证机构秉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奖的同时,也有少数不规范的认证中介机构采取各种手段,甚至打着政府部门的旗号进行所谓的“荣誉铜牌”,一些“荣誉铜牌”甚至可以花钱买到。记者目前在调查中发现了其中的猫腻……

       “荣誉铜牌”是这样炼成的

          新安晚报  郑菲 本报首席记者 何雪峰

核心提示

  “商家没有不‘诚信’的,医院没有不‘放心’的,学校没有不‘先进’的。”日前,一位商界人士这样调侃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少数不规范“荣誉铜牌”的现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诚实守信单位”、“消费者放心单位”、“×A级信用企业”……以这类字眼出现的荣誉铜牌在少数卖场、饭店、医院、学校门前随处可见,极少数单位甚至专门打造了颇为壮观的“铜牌墙”。这么多“守信”、“放心”的荣誉都是公开、公平、公正地评选出来的吗?少数单位如此热衷于展示“荣誉铜牌”又说明了什么呢?

■街头目击
                     
              餐馆:各类铜牌大PK

  3月26日,记者来到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只见一些餐饮店门前,金光闪闪的“铜牌”高高悬挂在最显眼的地方。

  某火锅店悬挂着一排铜牌:“中华营养保健菜肴”“中国美食节十佳美食底料”“特色品牌”“2003全国十佳火锅店”……

  相隔数十米的某大酒店的荣誉铜牌更胜一筹:“美食大厨房金奖”“安徽餐饮名店”“消费者最满意酒店”“消费者最喜爱菜品”……

  就连街边的一些小吃店也不示弱,纷纷挂出“十大特色小吃”“老字号”等铜牌。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都说很少关注这些铜牌。“谁知道这些铜牌是不是花钱买的,我们就餐只看重味道和服务。”

            “迪信通”:过期两年的铜牌照挂

  记者在迪信通手机大卖场的一面墙上看到了两块铜牌。其中一块上书“十佳家电商场”,注明有效期一年,颁发日期是2005年3月15日。显然,这块铜牌已过期2年多了。记者和“迪信通”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你知不知道这些铜牌是哪里来的?

  工作人员: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店此前至少有三块铜牌,不过因为媒体曝光,半个月前,有个“3·15诚信单位”的牌子被摘掉了。

  记者:有一块铜牌已经过期了,为什么不摘下来。

  工作人员:如果再摘掉那个过期铜牌,就只剩一块了,不好看。

              友好医院:众多铜牌真假混杂

  3月27日上午,记者在合肥市徽州大道合肥市友好医院门前看见,医院外有一面墙上悬挂着19块各式铜牌。这些铜牌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行政部门颁发的“先进单位”等铜牌,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第二类是协会颁发的铜牌,上面写着“消费者放心医院”等;第三类是不规范的机构违规颁发的铜牌。其中一个铜牌写着:“安徽工商诚实守信承诺单位”,落款为“安徽工商管理网办公室”。记者事后从工商部门获悉,“安徽工商管理网办公室”属于非法中介机构,早在几年前就被通报过,友好医院杨副院长说,医院外墙上有个“荣誉栏”,就把铜牌全挂上了,“毕竟是个脸面”。他说:“协会颁发的铜牌含金量不高,有商业操作的味道。”对于“安徽工商管理网办公室”颁发的铜牌,杨副院长表示将很快摘掉。

    ■暗访内幕

             “荣誉”可以讨价还价
  
  日前,一位“线人”向记者报料,少数单位悬挂的荣誉铜牌来自一些不规范的认证中介,这些中介只要收钱,什么名目的铜牌都敢发,甚至能拿出所谓的“红头文件”以示权威。“安徽市场产品质量监督调查中心”就是这样一个发荣誉铜牌的中介。

  这个“调查中心”连续多年评选“安徽市场质量信得过企业”,并发布所谓的皖质调字××号“红头文件”。记者看到,这份“文件”写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认证管理条例》的规定,对企业开展全面质量调查。……由安徽市场产品质量监督调查中心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本次安徽市场质量信得过企业特别推荐工作。”“文件”还指出,审核工作力争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并颁发铜牌,费用为6800元。

  “安徽市场产品质量监督调查中心”到底是个什么机构?3月27日,记者来到合肥市屯溪路200号的一幢写字楼,找到了该“中心”负责人涂主任。

  记者自称从事餐饮业,想办理一个“信得过企业”的铜牌。涂主任顺手从墙角堆放着的一大堆铜牌中拿出一个,说:“我们的评比还没有结束,你可以参加。”

  涂主任称,该“中心”是政府部门授权发牌单位,但记者问及该中心的铜牌为何没有政府部门的落款时,涂主任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问:“这个铜牌拿出去会不会获得认可?”涂主任说:“怎么会不获认可呢?我们还有文件呢!”说着,他拿出了“线人”曾给记者看过的那份“红头文件”。

  涂主任表示,评比只要上报企业简历就可以了,五个工作日审核完毕就可以发铜牌。

  接下来,记者开始与涂主任讨价还价。

  记者:发一个铜牌多少钱?

  涂主任:文件上不是写明6800元吗?

  记者:能不能少一点?

  涂主任:不行,这是经过组委会研究过的。

  记者:说个最优惠的价格,我要向公司老总汇报。

  涂主任:这样吧,减免1000元钱。

  涂主任还用一个“事例”开导记者:“铜牌有与没有绝对不一样。合肥有两家公司,一个有铜牌,一个没有,人家就选有铜牌的公司订货。铜牌带来的效益可不是几千元的事。”

  最后,涂主任同意再让1000元。记者表示回去向公司领导汇报情况再作决定。临走时,涂主任还许诺说:“如果你们公司办了铜牌,可以享受一系列服务,比如你们公司需要维权,打个电话来,我们就可以帮你们协调。”

   ■各方说法

             “挂牌”单位:希望增加人气


  一家悬挂荣誉铜牌的企业的经理向记者透露,少数商家悬挂的荣誉铜牌并不全是假的,但经权威部门正规评选后发的铜牌毕竟太少,商家需要一些有“水份”的铜牌凑数,增加人气。而各种各样的评比机构迎合了这种心理,邀请商家参加评比、排序活动。然而对于发牌机构的权威性,他们不好分辨,也不太在意。

  对于少数学校挂荣誉铜牌的现象,合肥市一位校长说:“学校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需要,在初创期通过挂牌树立形象,未尝不可。但应该有选择地挂牌,以发挥铜牌的效力。而随着学校的发展成长,校门口的铜牌应该越来越少。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学校的‘活招牌’。”

             业内人士:铜牌“满天飞”有损公信力

  我省一家信用评估机构的负责人桂永林指出,目前少数机构以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等方式向企业收钱,只要有钱就可以颁发荣誉铜牌和证书,导致铜牌、证书“满天飞”,破坏了公正、严肃的认证环境。极少数认证机构甚至打着政府部门的旗号,其行为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政府部门:制止“乱排序、乱评比”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等部门曾发出《关于整顿营销信息发布秩序坚决制止乱排序、乱评比行为的通知》指出,一些行业组织和市场调查机构擅自以排序、推荐、认定、上榜、公布市场调查结果等形式,随意向社会发布缺乏有效依据的“排行榜”和“推荐品牌”等企业营销信息,实际上是对企业搞评比或变相评比活动,以此向企业索取高额费用。这些排序活动助长了弄虚作假不正之风,而且对消费者造成欺诈和误导。

  这份文件要求,坚决制止乱排序、乱评比行为。对于冒用国家机关的名义进行认证、发布或超越经营范围进行市场调查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要依法惩处。对在排序、评比过程中向企业收费或变相收费的行业组织或市场调查机构,要按乱收费由物价部门查处。 (郑菲   何雪峰)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